識飲識食

芝麻小丸子

人氣// 4316

甜品一向是兒童的最愛,而一般中式甜品較西式甜品健康。因此,有時候都可讓兒童放縱一下,享受一下品嘗甜品的樂趣。芝麻小丸子的主要素材為黑芝麻和糯米粉,而糯米卡路里本身並不低,但偶爾進食亦無妨。進食小丸子的時間最好為「下午茶」時段,一方面能作為小食,另一方面又能避免於晚間攝取,減低肥胖風險。

牛油曲奇

人氣// 4848

牛油曲奇餅往往是兒童最愛之一,但一般製作曲奇餅時需用酥油,而酥油含有反式脂肪,多食將對心血管構成嚴重威脅,甚至會影響兒童智商發展。科研結果指出反式脂肪會取替腦部中必需脂肪酸,大大影響兒童腦部發展。在此介紹的牛油曲奇利用動物牛油製作,雖則含有飽和脂肪為主,但偶爾進食問題不大,況且曲奇只可當作甜品或小食進食,份量應不會過量。

芒果奶凍杯

人氣// 8077

By FotoosVanRobin from Netherlands (Flickr) [CC-BY-SA-2.0 (www.creativecommons.org/licenses/by-sa/2.0)], via Wikimedia Commons

茶凍、咖啡凍和奶凍一般都被譽為是較健康的飯後甜品,因一般卡路里不會太高。經過加工的預先包裝類型卻不一樣,因製作過程時常添加進不少糖份,令食品卡路里增加。芒果奶凍的製作選用淡忌廉,減少脂肪含量,是不錯的選擇。論在營養價值,芒果堪稱為「熱帶水果之王」,含有豐富的β-胡蘿蔔素和維生素C,有益於視力、免疫力及心血管疾病的預防。

蘋果雪梨湯

人氣// 60302

蘋果雪梨湯

不少兒童都不喜愛飲用湯水,我還記得小時候我媽媽會手執「藤條」在餐桌旁促使我飲完整碗湯!長大後才發現「阿媽靚湯」是全世界最好飲的湯!

菊花杞子豬膶肉片湯

人氣// 4560

菊花杞子豬膶肉片湯

這個湯水都可算是「極品中之極品」,各種營養素配搭非常全面,當中蘊含的維生素和礦物質能補充兒童在成長期所需之營養素,配以中草本菊花杞子來用作提高視力之用,實屬滋補湯水中的首選。豬潤所含有的維生素B12和鐵質是負責紅血球生成,對預防缺鐵性貧血及兒童智力發展極為重要。一般人都會認為從素食來源中吸收鐵質效果與動物來源相同,但論其在生物利用率上,動物來源的生物利用率較高。在另一方面,豬肉更富含多種營養素,當中包括蛋白質、維生素A,維生素B雜、鐵質和鋅等。

羅宋湯

人氣// 5514

羅宋湯

羅宋湯常見於一般餐廳,但自家製作的羅宋湯會較健康,主要原因是可以控制每種素材的份量,務求令這種湯變成一種既有營養價值又美味之湯水。製作技巧當然是以「少肉多菜」為主;薯仔、椰菜、大量番茄及茄膏、洋蔥、紅蘿蔔、西芹等,顏色鮮艷,營養豐富,酸酸的味道更能刺激食慾,增進兒童對進食正餐的興趣。一般健康飲食建議都提倡每星期進食7種顏色的蔬果,而單一攝取這個羅宋湯以經能獲得5種顏色的蔬菜!

粒粒金盞

人氣// 4189

粒粒金盞

粒粒金盞所含有的植物來源極為多樣化,如西芹、黃椒、紅椒和冬菇,顏色鮮艷且營養價值高。春卷皮亦可增加這道菜的脆口感,偶爾讓兒童進食問題不大。

白菜豆腐肉片鮮魚湯

人氣// 5210

白菜豆腐肉片鮮魚湯

魚湯一向都不會是兒童的至愛,但若果懂得利用醃料配合巧妙制法,相信兒童亦會喜愛。白菜豆腐肉片鮮魚湯既滋補,又營養豐富;白菜味道鮮甜,鮮魚、肉片不但蛋白質豐富,加上豆腐中的鈣質,可算是營養之最。再者,肉片採用瘦肉作素材能減少湯水中脂肪含量,因湯水中脂肪含量會隨著烹調時間而增加。因此,從營養學角度而言,中國人的「老火湯」營養價值會較低,而脂肪含量亦會較高。一般情況下,滾湯營養價值會較高,脂肪含量亦比較低,屬較佳選擇。

小漢堡

人氣// 3001

小漢堡

自家製作的漢堡可以控制烹調時油份用量,亦能加入根莖類食物如蓮藕等纖維高的素材,增加兒童攝取根莖類食物的機會。相信蓮藕本身若單一食用不會吸引太多兒童進食,但若果混入在漢堡中的話,營養價值效一般高,更能吸引兒童進食。

雞蛋素肉卷

人氣// 2529

雞蛋素肉卷

雞蛋素肉卷雖然材料簡單,但營養卻不乏。這道菜較適合作小食之用,營養價值高的小食能協助穩定血糖,避免血糖波動太大,因此小食應以蛋白質為主,提供飽腹感。另外,份量亦不可以多,以免影響晚餐食慾。

番茄肉碎米奇通粉

人氣// 4705

番茄肉碎米奇通粉

不需要介紹其營養價值,若果只聽到「米奇通粉」,已經足夠刺激兒童食慾!這個食譜營養均衡,包括有澱粉質(通粉)、素菜(番茄)和蛋白質(豬肉碎)。我個人認為這個食品非常適合有偏食習慣的兒童進食,其實營養學家不但要了解到每種食物中所含的營養素,更要學會如何處理常見兒童偏食問題。最直接而有效方法便是利用各種方法去吸引兒童的食慾,「米奇通粉」這個概念正是不錯的嘗試。

吞拿魚三文治糖果

人氣// 3027

這種包裝成糖果般的健康零食確實令不少兒童神魂顛倒。這種小食營養均衡,當中蘊含多種營養素,如澱粉質、蛋白質和脂肪。除此之外,更包含多種微量元素如維生素A和D,對兒童的正常成長及免疫力發展極為重要。

脆香茄子

人氣// 3174

脆香茄子

脆香茄子的主要素材為茄子,而花生、芝麻、蔥粒主要是負責增進整道菜的口感。這道菜的營養價值與茄子的利用扯上直接有關,但更重要的是其烹調方法!茄子本身的最大問題便是它的吸油特質,就好像海綿一樣把餸菜中的油脂吸掉,原屬低脂食物的茄子則變成高脂食物。大家可以幻想一下「魚香茄子煲」即可!脆香茄子這道菜採用「蒸」的烹調方法去令茄子變半熟,對茄子而言,這個是最健康的烹調手法之一。

牛肉菘子生菜包

人氣// 3373

牛肉菘子生菜包

在營養價值方面,這道菜營養均衡,顏色鮮艷,更可增加蔬菜攝取量,減低兒童過量進食之風險。另外,要有效增加蔬菜攝取可嘗試每個生菜包利用兩片生菜來製作,既能增加營養,又能增進爽脆口感。菘子屬於堅果的一種,所含有的單元不飽和脂肪酸能維持心血管健康,另外維生素E、錳和磷更能增進兒童腦部健康,實屬健康的配料。未經加工的堅果類如合桃、腰果、巴西堅果、栗子、杏仁等一向都被廣泛用作維持血管健康以及補腦之用!

大蝦鮮果沙律杯

人氣// 4556

大蝦鮮果沙律杯

大蝦含豐富的優質蛋白質,且脂肪含量低,是減肥的好幫手。大蝦更含有豐富的蝦青素(Astaxantin),屬於類胡蘿蔔素家族中的成員,初步研究顯示它 具有抗氧化作用,但長遠保健效果需作更進一步研究。

黃金湯

人氣// 3126

黃金湯

黃金湯主要素材為南瓜和洋蔥,營養價值甚高,雖然在製作過程會用到忌廉和牛油,但偶爾飲用問題不大。當製作黃金湯那天,可以嘗試減少兒童攝取高脂食品,如全 脂奶、香腸、午餐肉、雞皮、椰漿等,減少一天中攝取過多飽和脂肪的機會。另外,洋蔥屬高營養價值之素材,屬百合科草本植物,價廉物美。在營養價值分面而 言,洋蔥含有豐富的維生素、礦物質以及大蒜素,其保健療效已經有不少研究去證實,當中包括降血脂、降血壓、降膽固醇、殺菌、抗氧化、提高免疫力、增加肝臟 解毒功能等。

雞翼波波

人氣// 3802

雞翼波波

這 道菜以蛋白質為主,不論芝士、菌類或雞翼都含有豐富的蛋白質,對處於生長期的兒童相當重要。不喜歡飲牛奶的兒童亦可以通過進食這道菜來增加乳製品的攝取, 從而提高優質蛋白質、維生素A、維生素B2和鈣質的攝取量。若果兒童患有乳糖不耐症而不能飲用牛奶的話,可以嘗試芝士作為代替品,因製作芝士時絕大部份的 乳糖都會隨乳清排出。雜菌作為素材亦可增加這道菜的纖維,減低兒童因進食太多肉類而遺忘了纖維的機會。